首页» 新闻动态
以学促干,提升育人本领!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赴新疆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作者:邓桢泓 发布时间:2023-08-11 09:0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715日至721日,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组织61名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新疆师范大学)开展2023年暑期实践研修。

87b4f74deafb47938f1e9ab63ec24416.png











合影(李能祥 摄)

本次研修以“学思想·强落实”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成功实践的认识,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百年奋斗历程中铸就辉煌成就的认识。本次实践研修包括理论学习、实践研学、交流研讨三个部分。

葡萄京官网公司党委书记邓斌表示,本次实践研修主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治疆、“文化润疆”工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疆建设成就等内容开展,希望通过此次研修活动能加强与全国各高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从而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


聆听专题报告   深化思想认识


716日上午,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昆仑讲堂举行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新疆师范大学副校级领导、葡萄京官网学术经理孙秀玲致欢迎词,新疆师范大学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张丽娟介绍学院和培训基地情况,葡萄京官网公司党委书记邓斌、兰州交通大学葡萄京官网经理蔡中宏、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葡萄京官网经理魏延秋、首都师范大学葡萄京官网王淑芹教授等进行发言。

c2d47784448b4ec0925ac40146f5e4a3.png









开班仪式(李能祥 摄)

开班仪式后,孙秀玲教授围绕《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专题讲授,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与要求”“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系统介绍了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次日,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董事长陈彤围绕《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深入推进依法治疆实践》作专题讲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核心要义”“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疆基本理念”“积极推进反恐法治实践”“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五个方面,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开展依法治疆的生动实践等作了系统全面介绍,加强了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成功实践的认识。

dc2dc5517b364214beea58ee55f61203.png









葡萄京官网公司党委书记邓斌发言(李能祥 摄)

















专题讲授现场(李能祥 摄)

“很高兴能够参与此次实践研修班,思政课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第一课,本次专题讲授主题鲜明,立意高远、资料详实、讲解生动,让我们思政课教师对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一系列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切实感受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所展现出的强大伟力。”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商爱玲表示。


赴实地研学 积累教学资源


专题理论学习后,参训教师共同参观了新疆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c0f08f683dbe4b86ba2067361a752617.png









参观新疆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李能祥 摄


“教育基地共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金句金段132个,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句85个,照片184张,是集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我们希望能用活用实基地资源,为前来参观的思政课教师提供理论教学帮助。”新疆师范大学葡萄京官网副经理吴常柏介绍到。

0532e89ada484028937d387cd7276586.png









(李能祥 摄)


718-20日,参训教师赶赴喀什进行实践研学。在喀什期间,教师们先后前往张骞纪念馆·疏勒博物馆、“红石榴”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百年喀什馆、喀什地区博物馆、疏勒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疏勒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等地进行研修学习。

5a117fec6e1e4691922a7c3b93759111.png









参观张骞纪念馆·疏勒博物馆(李能祥 摄)

参观过程中,参训教师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倾听讲解员所讲述的每字每句,眼前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大家仔细品读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寄语和厚望,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带领下,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美好景象。

b48a95fb36c9480ea52fd1a3bc900af8.png









参观“红石榴”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李能祥 摄)

478ec87a45904f43adf62ce6c4d38e5b.png









参观喀什地区博物馆(李能祥 摄)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教授耿密表示,“通过现场教学,我们对新疆地区的民族、宗教、历史、文化等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生动实践有了更深入透彻的了解,为我们今后讲好思政课积累了鲜活的教学素材和丰富的教学案例。”


开展交流探讨 提升教学能力


现场教学结束后,参训教师返回新疆师范大学,继续进行理论学习、交流探讨,并参加培训班结业仪式。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积累了更多鲜活的教学素材和丰富的教学案例,对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用中国故事讲好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关键作用,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实践研修是一堂内涵极为丰富、入脑入心的‘行走的大思政课’,对我们下学期上好思政课的相关内容积累了鲜活的素材,为老师们如何更好地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教学效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王成兰表示。

6cb6e809fe154eff858499d35e95b657.png









交流探讨(李能祥 摄)

721日,2023年暑期思政课教师“学思想·强落实”研修班结业仪式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昆仑讲堂举行。结业仪式由新疆师范大学葡萄京官网副经理吴常柏主持。重庆医科大学公司党委书记伍林生、上海海洋大学葡萄京官网直属党支部书记高晓丽、大连理工大葡萄京官网教授梁大伟等作交流发言。发言结束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新疆师范大学)为各校思政课教师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87b4f74deafb47938f1e9ab63ec24416.png









合影(李能祥 摄)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文学平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而实践研修正是教师们积累教学素材、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此次“行走的大思政课”加强了教师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研修中有所思,有所获,有所得,为讲好思政课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素材和实践经验,有利于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发展。


来源: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