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清华大学丁四新教授讲座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12:00:00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7日19:00-21:00

讲座方式:毓才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题目:庄子思想的三大本原及其自然之义

主讲人:丁四新  教授

主讲人介绍:丁四新(1969-)湖北武汉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二级教授,哲学系主任,国学院副经理。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哲学、出土简帛思想、儒家哲学与经学的研究。出版学术著作7部,主编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主持人:文学平 葡萄京官网葡萄京官网副经理、教授

嘉宾:黄熹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教授

董卫国 葡萄京官网马克思主义公司副教授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博士

李训昌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博士

王泽春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博士

讲座主要内容:

1.“道”、“气”、“天”是庄子思想的三大本原,对其思想的形成具有建本立极的作用。这三大思想源头在庄子思想中的推演,导致了其思想的复杂性和差异性。2.在庄子思想中,“道”有主观境界义和客观实在义,“气”有客观实在义和精神状态义。从宇宙生成看,道、气为二元,气聚散变化而道随气周行;从始源看,“道”毕竟是第一位的,“气”是第二位的。“天”亦有客观实在义和主观境界义。在庄子思想中,“天”不是“道”的代名词,《在宥》《天地》《天道》等篇将“天”明确置于“道”之上。“天”其实是“自然”的代名词,是对“自然”“无为”两概念内涵的综合;而“道”反而成为对“自然”概念的推演。3.“自然”是庄子思想最核心的观念,它贯通于“道”“气”“天”三大本原之中。它兼具“自己如此”“自然而然”和“无为”三义,同时兼具客观实在义和主观境界义。“自然”赋予“天”以本质义,而“天”赋予“自然”以始源义。自然的境界,即道的境界,即天的境界,即逍遥无待的境界,即无知无欲、无名无功无己、适己忘己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