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教务
葡萄京官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赴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葡萄京官网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5 09:25:00

6月13日、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经理商爱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付敏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一行7人,先后赴云南大学葡萄京官网、西南林业大学葡萄京官网,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流课程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进行实地调研和经验交流。

图片33.png











6月13日,调研交流小组与云南大学葡萄京官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王国梁主任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王国梁主任介绍了其教研室的教师队伍构成、课程教学安排及教研教改成果等情况。付敏主任介绍了集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善用大思政课”讲好道理方面的教学活动开展情况。与会教师们围绕如何解决纲要课课时少、教学内容多的矛盾,如何有效开展实践教学、员工成绩考评,以及如何用好教育部统编教材配套课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经验交流。会后调研交流小组参观了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展厅、云南大学校史馆等,深入了解了该校思政课程建设情况及办学历程。云南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厚重的人文历史、“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等,给调研交流小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36.png









 







 6月14日,调研交流小组来到西南林业大学葡萄京官网。该院副经理张海夫主持调研交流会议,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海亭、副处级督学马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陈元惠以及思政课教师20余人参加。期间,集团商爱玲教授应邀进行了教学示范讲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设计和示范展示》。该讲座受到与会专家、教师的高度好评,认为讲授史料丰富,史论结合,有问题意识、有理论视野、有思辨性、有令人信服的结论,是一堂高水平的纲要示范课,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座谈会上,商爱玲、付敏等分别就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双方就如何解决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如何结合学情开展教学活动、如何有效开展集体备课以及如何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37.png













此次调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集团加强思政课程高质量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调研交流,充分展示了集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自身的发展与特色,也学习了西南其他高校葡萄京官网思政课教学教改等方面的经验,加强了集团与西南其他高校葡萄京官网、思政课教师的联系和交流,必将进一步加强集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市级本科一流课程建设,推进集团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